如今各大汽车品牌都在新能源汽车上尽着自己的力量。蔚来公司虽然成立不久,但是他们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蔚来ES6的出现更是受到了车主们的好评连连,今天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看看最真实的ES6。近日,有国内汽车媒体找来了蔚来ES6、奔驰EQC与奥迪e-tron,在北京0℃气温环境中进行测试,并对它们的外观、内饰、空间、配置进行了全面剖析,让我们看看到底哪款车更胜一筹。

  ▲蔚来ES6

测试开始,三辆豪车各放光彩

蔚来ES6为84kWh的性能版车型,官方续航里程为510km,指导价44.80万元;奔驰EQC为全系最顶配,续航为408km,指导价62.28万元;而奥迪e-tron则为全系最低配,续航470km,指导价69.28万元。

  ▲EQC(左)ES6(中)e-tron(右)合照

  ▲参数对比

蔚来ES6、奔驰EQC以及奥迪e-tron此次续航测试选用了20%城市道路+80%环路与高速路段,并涵盖早、晚高峰严重拥堵路况。当然,续航测试更多是一个数据的参考,气温、路面坡度等都会导致测试结果发生变化。为了保证测试的严谨性,计算综合续航里程的方法是:"结束续航测试后,将车辆统一进行充电,根据实际充满的电量与行驶里程计算出平均能耗,再依据三辆车电池的可用容量推算出在该环境温度下的实际续航里程。"

具体路线如下:

第一段: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上店服务区-辛家堡收费站

里程:115公里;路况:高速及城市环路80公里,拥堵35公里

  ▲第一段路线

第二段:辛家堡收费站-青云店-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

里程:175公里;路况:高速及城市环路140公里,拥堵35公里

  ▲第二段路线

蔚来ES6、奔驰EQC与奥迪e-tron出发前均充至满电状态;全程开启空调25℃、2挡风量;车内共两位成员;驾驶模式均为节能状态;动能回收设置为最强。在开启空调后,三辆车剩余续航里程均有所缩减。其中,蔚来ES6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为506km;奔驰EQC表显为276km;而奥迪e-tron表显为346km。

  ▲中控主屏

  ▲蔚来ES6仪表

  ▲奔驰EQC仪表

  ▲奥迪e-tron仪表

蔚来ES6第一段续航测试,早上10点正式出发,经历了早高峰堵车,一路走走停停,平均时速在30km/h左右;进入高速之后,一路都很通畅,三车编队按照限速进行驾驶,平均时速在90km/h左右,在中午十二点到达辛家堡收费站。这段路程多为上坡路段,对电量的消耗较高。根据记录的数据,当三辆车行驶到90km时,蔚来ES6的表显消耗里程为169km;奔驰EQC表显消耗里程为102km;奥迪e-tron的表显消耗里程为120km。

  ▲三车消耗数据

蔚来ES6、奔驰EQC与奥迪e-tron于下午一点半从辛家堡收费站出发,开始第二段续航测试。这段主要以高速为主,平均时速保持在90km/h左右。在行驶150km之后,从京台高速经过四环路返回起点,堵车路程大概有5km,平均时速20km/h,最终于下午五点返回到起点。第二段路程多为下坡,相比第一段,三辆车的电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根据记录,三辆车在行驶了270km后,表显消耗里程:蔚来ES6为413km;奔驰EQC为237km;奥迪e-tron为226km。

蔚来ES6行驶了293.2km,剩余续航里程为65km;奔驰EQC行驶了293km,剩余续航里程为19km;奥迪e-tron行驶了294.0km,剩余续航里程为83km。之后三辆车统一在国家电网60kW直流快充桩上进行充电,根据实际充入的电量与行驶里程计算出平均能耗,最后测试结果如下:

  ▲蔚来ES6仪表

  ▲奔驰EQC仪表

  ▲奥迪e-tron仪表

换算后续航测试成绩:

蔚来ES6百公里综合能耗为21.9kWh,按84kWh电池电量计算,续航为383km;奔驰EQC百公里综合能耗为25.1kWh,按79.2kWh电池电量计算,续航为315km;而奥迪e-tron的百公里综合能耗为23kWh,按83.6kWh可用电池电量计算,续航为363km。三辆车百公里能耗均超过了20kWh/100km,在目前北京0℃气温环境下,均属于正常表现。

  ▲续航测试

蔚来ES6和奥迪e-tron的综合续航成绩均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能够满足中短距离的出行要求,有效降低了开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题。而奔驰EQC属于中等水平,中短途出行有必要多考虑一下充电问题。

ES6地盘高级, EQC、e-tron舒适性较显著

蔚来ES6在日常驾驶感受上带来了惊喜,底盘高级感非常突出,空气悬挂能够将路面上细碎颠簸充分化解,即便经过减速带这样的较大沟坎,悬挂滤振也相当充分,而车厢隔音性会稍逊于对手。作为传统豪华车企,奔驰EQC与奥迪e-tron再底盘调校与完善NVH工作上 更加驾轻就熟,保留了应有的机械素质。在实际驾驶体验中,奔驰EQC与奥迪e-tron在底盘的舒适性与隔音表现都属于一流的水准。

  ▲蔚来ES6

  ▲奔驰EQC

蔚来ES6性能优异,百公里加速4.38秒

蔚来ES6加速性能的感受优势更加明显。这台蔚来ES6在后轴上搭载的240kW感应异步电机,在国内首次应用铜转子技术,导电性相比铝转子提升了40%,效率更高。蔚来ES6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为4.38秒。而奔驰EQC与奥迪e-tron的加速性能相对保守,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5.49秒与5.64秒。

  ▲奥迪e-tron

  ▲蔚来ES6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注:实测的奥迪e-tron为全系最低配,表格数据为其顶配车型)

蔚来ES6驾驶辅助系统性能优越

蔚来ES6与奔驰EQC均配备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奥迪e-tron仅配备了传统的定速巡航功能。蔚来ES6与奔驰EQC都能够一键开启驾驶辅助系统,调节车速和控制车距也非常简便。开启驾驶辅助系统后,车辆能够以设定好的车速沿着当前车道线进行"自动驾驶",如果前车刹停,车辆也会跟着停下,一定时间内可自动继续行驶。遇到曲率较小的弯道时车辆也能实现自动转弯。此外,两车的驾驶辅助系统都可以通过转向灯控制变道,在车速80km/h时拨动转向灯,车辆都可以实现自动变道,整个过程非常线性与自然。

  ▲蔚来中控主屏

  ▲奔驰EQC中控主屏

蔚来ES6可视化仪表让人眼前一亮

蔚来ES6在驾驶过程中,仪表盘会显示丰富的驾驶辅助信息,除了各项设定、交通标志外,还能准确识别周围车道上的各种车型,实际效果与特斯拉非常接近。而奔驰EQC仪表仅能显示功能设定与交通标志。

  ▲蔚来ES6仪表

  ▲奔驰EQC仪表

操作系统流畅,交互功能强大,ES6让您享受智慧生活

蔚来ES6搭载了NIO OS 2.3,车内智能交互系统也是当下中国品牌所擅长的。这套系统触控操作非常流畅,功能上不仅支持网络、互联,像QQ音乐、喜马拉雅电台、爱奇艺等常用的功能均有搭载。此外,蔚来ES6还使用了来自百度的地图导航,实际体验更加符合日常操作。而奔驰EQC以智能、网络、娱乐等为主的MBUX系统,支持屏幕触摸与下方触控板两种交互方式,流畅度同样出色。功能覆盖了网络电台、网络音乐等,还有微信、大众点评等主流App供使用。奥迪e-tron搭载MMI系统,中控屏、空调控制面板均支持触控操作。虽然拥有4G网络,但娱乐功能还停留在电台、本地音乐、蓝牙等传统功能上,导航功能也没有其它两车便利。

  ▲蔚来ES6中控屏

  ▲奔驰EQC中控屏

  ▲奥迪e-tron中控屏

NOMI系统表现亮眼,为国货正名

蔚来ES6的NOMI人工智能系统表现亮眼,不仅识别准确率高,识别速度也更快。功能层面,以上的这些指令均能够完成操作,使用体验最佳。而奔驰同样配备了语音唤醒,识别率与响应速度和蔚来ES6基本拉不开差距。而功能层面,除了不能实现"打开天窗"与"讲个笑话外",其它均能实现。奥迪e-tron的这套语音系统并不支持自然语音识别,只能完成调节空调温度、查询天气、导航等几项功能,识别率也较低,只能通过物理按键进行唤醒。

  ▲人工智能系统对比

超大容积,蔚来ES6给您极致用车体验

蔚来ES6与奔驰EQC的定位都是中型SUV,而奥迪e-tron则是中大型SUV。乘坐空间这部分将直接利用实测数据进行对比。虽然奥迪e-tron车身长度占优,但后排纵向空间上,并没有得到什么优势。三辆车中,后排纵向空间最大的是蔚来ES6,实测900mm非常富余。后备厢的使用空间,奥迪e-tron凭借车身长度拥有明显的优势,标准容积下,能够容纳15个30*30*30mm纸箱;蔚来ES6在标准容积下,能够容纳13个纸箱;而奔驰EQC仅能容纳10个纸箱。

  ▲功能对比

经过多维度的全面对比,可以更准确的评价出这三台车的真实表现。奥迪e-tron作为唯一的进口车,售价是最高的,出色的机械素质与行驶质感让它物有所值,同时空间方面也具备一定优势。但产品也存在明显不足,虽然车厢内硬件规格最高,但人机交互系统缺乏功能拓展性,智能化程度相对偏低。

  ▲驾驶感受

奔驰EQC传承了奔驰燃油车较好的机械功底,在底盘滤振性与车厢隔音性方面表现出色。此外,奔驰EQC配备了奔驰现阶段最先进的MUBX智能交互系统,智能化程度很高,且语音交互、APP拓展等方面的使用体验都很不错。另外,奔驰EQC搭载的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很大程度提高使用便利性。短板则是乘用空间比较一般,实用性不如其它两位。

小结:

在传统能源市场,似乎消费者永远面临着买品牌和买产品二者不可得兼的局面,而不断膨胀、飞速发展的纯电动市场似乎给了所有品牌一个相对"公平"的起跑线。从这次奥迪e-tron,奔驰EQC和蔚来ES6的对比中,我们已经看出传统的合资、豪华品牌与造车新势力的"你追我赶",电动汽车市场和产品也在这样的不断竞争中逐渐完善和完美。

  ▲蔚来ES6

我们看到像蔚来这种一开始就基于纯电动的品牌已经不逊色于那些国际大牌,甚至已经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

图:官方、网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