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的庆生,总有很多人在期待。除了员工,更有遍布全国各地的人们。

12月26日,苏宁在29岁司庆日当天发布新十年公益战略,推出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十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

显然,苏宁将把这些在县镇市场经受住实践检验的成功模式,进一步推广至全国,让更多人受益。

梁兴晟便是因苏宁村而受益的代表之一。

image.png

沿着呼兰河往上游回溯,在小兴安岭余脉和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有一座富饶美丽的小城庆安,两台联合收割机正在一望无际的稻田中运作。东北土地集中连片,一家往往有几十亩甚至上百亩耕地,机械化种植早就成为了平常事。

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温饱小康从来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求富。

梁兴晟拨弄着稻穗,思索良久,一拍大腿:“上苏宁开店!就这么决定了!”

“米二代”返乡创业,誓要搭上电商快车

梁兴晟在这里长大,他的父亲梁志忠已经从事大米生产销售行业15年,其创办的聚晟米业在当地有口皆碑,十里八乡的村民稻子收割之后都会卖给他们。然而,因着父亲梁志忠已经从事大米生产销售行业15年,梁兴晟从小在米堆里长大,被人笑称“米二代”。自家创办的聚晟米业在当地有口皆碑,十里八乡的村民稻子收割之后都会卖给他们。水稻变成大米,中间的每一环他都如数家珍。但他越了解,心里的问号就越大。

“收稻、卖米,这样的模式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

“我们潜在的客户要怎么挖掘?”

“庆安卖米的农户太多了,可是收益是真的低,要是能一起发财就好了。”

前几年,水稻收购价格一路走低,还有积压风险,他的担忧成了现实。大学毕业后,梁兴晟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帮助父亲和村民。

image.png

2016年,电商盛行的风,吹醒了庆安的春天。凭借大学期间摆摊“创业”积累的销售经验、以及在大城市对电商发展的了解,梁兴晟建议父亲在电商平台开店拓宽销售渠道。起初,父亲不相信,“啥是电商?我做了十几年生意,都是客户先把预付款打过来,签了合同,我押着几车大米送到车站,走货运火车,到一笔款子发一车货。这电商面对的是网上的消费者,钱也不能立刻收到,能行吗?”

运营、售后、美工、物流……梁兴晟默默地开始一个个岗位招人、培训,并于2018年选择了拥有正品优质服务口碑及全渠道销售优势的苏宁,他想要证明给父亲看。

庆安大米“生金”路 一天卖出五万单

背靠苏宁强大的供应链,以及全场景零售布局的支撑,庆安大米很快获得了广泛的流量和资源,同时借助苏宁强大的物流运输支持,有了直接通过苏宁拥抱市场的机会,梁兴晟在苏宁上的店做得越来越有声有色,让稻米的收购价格有所回升,也让这些淳朴的东北农民多了一份活计。

今年50岁的赵洪义,是梁兴晟雇来收割水稻的“老司机”,他开收割机十几年,“开得稳,收拾得干净”,一天收割两垧,一垧收入1200元,一场秋收下来能赚8万至9万元,偶尔有老伴儿帮衬赚得更多。

image.png

目前在梁兴晟公司,像赵洪义这样的农户大概有两千人。通过对农户下单,对种植品种、技术和收成进行相关规定与教学,来年进行收购,以及自己承包土地自行耕种等三种模式,梁兴晟共承包超一万亩水稻。第一次亲手把自家稻子产出的大米送上快递车,亲手贴上客户的信息地址,农户的脸上笑开了颜。

2019年10月10日苏宁拼购日当天,聚晟米业在苏宁上的主打商品“亿米多”在12点前就卖出了两万多单,全天卖出五万多单。天天快递日常都是在下午三点左右来拉大米,一次来一辆七米的长车,这次一辆车都不够了。

自接入苏宁以来,聚晟米业业务成长迅速,半年时间便已创造了超过500万元销售额,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商家之一。但是,梁兴晟想做地远不止这些。除了种植、销售,他们还研制培育了黄稻2号、绥粳18号、龙粳31号等优良品种,春耕时期免费发放给种植户,指导种植、施肥技术。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农民企业家。

image.png

打造5000个苏宁村 苏宁发布新十年公益战略

2019年12月,苏宁易购APP、苏宁拼购APP、小程序,三端同步上线“苏宁村”主题频道。苏宁希望基于智慧零售渠道的发展,驱动和引领农产品生产制造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从而打造城乡对接、产销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并通过金融、物流等资源的注入,实现从资源扶持到能力扶持、渠道扶持的全方位深度对接,最终要努力实现一个拼购村能够造富一个村、推动一类乡村产业升级、影响一个地区。

梁兴晟很快报名,并成为了首批正式挂牌的苏宁村商户之一。“希望借助苏宁村,让庆安大米走向全国,让大家知道我们庆安大米一点不输五常大米,同时也借助苏宁电商下行的力量,带动农民致富。”这是梁兴晟的心愿,也是苏宁一直努力的方向。

image.png

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适逢苏宁29周年司庆日推出的新十年公益战略,寄托了苏宁帮扶乡村、振兴乡村的深切感情。“作为扶贫事业的承接和转型升级,未来,乡村振兴就是苏宁公益的重点所在,是苏宁致力于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

可以预见,在苏宁村的带动下,更多乡村将通过苏宁平台创造财富,享受互联网和智慧零售带来的巨大红利。这一打造C2M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模式也将遍布乡村市场,助力实现“村强、民富、产业旺”。

推荐内容